close

 

江城子 密州出獵

 

 

老夫聊發少年狂
左牽黃,右擎蒼
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
為報傾城隨太守
親射虎,看孫郎

 

 

酒酣胸膽尚開張
鬢微霜,又何妨
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
會挽雕弓如滿月
西北望,射天狼

 

 

 

一開始自稱「老夫」,有豪放之感。聊,姑且之意。

雖然現在已經四十歲,但出獵時姑且讓我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放之氣。

首句就有豪氣干雲的志氣。

左牽黃,右擎蒼,黃借代為獵犬,蒼借代為蒼鷹,左手牽著獵犬,右手拉著老鷹,指自己力氣很大,不是文弱書生。

 

錦帽貂裘,是將軍所著裝束,特寫東坡一人的形象。

千騎卷平岡,下一句寫到遠景千騎奔馳而來,帶出力量感,代表自己真的有能力帶領千軍。
知州,又稱太守。為報傾城隨太守,代表自己受到居民的擁戴,他解決了水患,居民願意傾城報答,亦可看出居民純樸直率的個性。
東坡為了展現自己的威猛,於是要親射虎。看孫郎,孫郎即是孫權,孫權愛射虎,以孫權之勇猛來比喻自己。
上片氣勢一直都很高昂。

 

 

酒酣胸膽尚開張,喝酒是因為在祭祀。尚,氣勢稍降,有種藉酒壯膽之意。

我現在年已四十,鬢角已經有些白髮,但我的志氣仍然跟年輕人一樣,又有什麼關係?

持節雲中,何日遣馮唐。
典故為漢文帝時,魏尚為雲中太守。他治軍嚴明,匈奴遠避。一度匈奴來犯,因上報的殺敵數與實際相差六人,被削職查辦。後馮唐為其辯白,漢文便派馮唐持符節去雲中赦免魏尚的罪過,恢復了他雲中太守的官職。

東坡借此典故,以魏尚自許,希望得到朝廷的信任。


如果有人要重用我,我一定會把我的雕弓拉得很滿如滿月一般,射向西北的天狼星,天狼星主掠奪,西北又指虎視眈眈的外族(西夏、遼)。

 

 

這首詞也可視為一闋誓詞,東坡充分表達自己的報國之心。

 

*勿轉載、抄襲*

arrow
arrow

    Cat0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